close

莫名的終極佔有。24號下班的時候去看了<色,戒>,只能以激盪不已形容吧!
看著張愛玲的文章被李安加以好萊塢的詮釋,竟也別有一番風情。
電影加入了李安的味道,其所謂的「故事中遺失的片段」,也讓這部戲更能被這個時代融入,因著李安作為橋樑吧!

也因著這部電影,我重新回味張式小說,一齣齣奢華墮落的千迴百轉,無依無靠的荒涼,總讓我在讀後失落不已。
也就是因為這樣,這麼多年了,我的書櫃上依然只躺著「傾城之戀」,只因不忍卒睹。
張愛玲在<色,戒>卷首寫道「這個小故事曾經讓我震動,因而甘心一遍遍修改多年,在修改的過程中,絲毫也沒有意識到三十年過去了,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」不論<色,戒>講的是鄭蘋如還是借屍還魂的訴說了張愛玲的本身,這都只是街頭巷尾,傳流不息的流言蜚語。只有透過小說或是戲劇在你與我心中留下的才是我們心中的永遠。
在這小說裡、在這各懷鬼胎的時代裡,陰暗的動盪、不知為何的革命尚未成功、見不得光的性、扭曲拉扯的情感,男人和女人啊!在這樣的背景裡,你們要的到底是什麼呢?「他對戰局並不樂觀,知道他將來怎樣?得一知己,死而無憾。他覺得她的影子會永遠依傍他,安慰他。雖然她恨他,她最後對他的感情強烈到是什麼感情都不相干了,只是有感情。他們是原始的獵人與獵物的關係,虎與羊的關係,最終極的佔有。她這才是生是他的人,死是他的鬼。」
只嗅得濃到劃不開的腐,想哭卻無法嘶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溫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