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著天從黑到透著亮,心中有一種舒坦...
腳邊的奇想之年,終於讀完了。
感覺自己幾乎是匍匐蹣跚的讀完了這本書,
即使闔上了書,心情依然波瀾不已。
Joan Didion用斷斷續續的文字表達出了她受傷的心。
生命、婚姻、病痛、死亡,侵襲的是愛與孤絕...
破碎不已的文字,是全然的碎片...

「人生變化如此之快 轉瞬之間人事全非 來不及吃過晚餐 你即棄我而去 而自憐」
「『然後——就完了』我們活著,猶在死亡之中」
「此刻,我想梳理清楚的,是在那之後,週復一週,然後變成月復一月的期間,那段我以往所曾抱持的一切定見——關於死亡,關於疾病,關於或然率,關於運氣,關於婚姻與子女與回憶,關於悲傷,關於人們願意或不願意面對死亡,關於所謂心智健全的膚淺認識,甚至關於生命本身所有的定見,全都灰飛湮滅的期間。」
「我記得我心想,我要和約翰討論這個問題。我沒有什麼事不和約翰討論的。我們的日子充滿著和彼此講話的聲音。我並不永遠認為他是對的,他也並不永遠認為我是對的。」
「不管我們是不是早有準備,真的,也不管我們年紀為何,深藏在我們心中的東西都會隨之翻出,激起令我們詫異的反應,讓我們以為早已塵埃落定的記憶與感覺重新飛揚,在人稱哀悼那段模糊不確定期間,我們可能就像置身潛水艇,靜靜停在海底,察覺到一顆顆深水炸彈,忽近忽遠,帶著回憶向我們襲來」
「我醒來,感覺到夜幕低垂,而非白晝。(英國詩人Gerard Manley Hopkins)」
「我不讓自己有空耽溺於我根本無法履行的承諾。......
然而。我無法數清有多少天,開車時突然淚眼迷濛看不清路。」
「你為什麼非要永遠是對的不可?為什麼永遠都要你說了算?一生就此一次,放手吧。」
「每一次我懇求他的現身,卻只是讓我更加深切意會到橫亙在我們之間的永恆靜默。他所給的答案只能存在我的想像,我的編排之中。」
「我們想像我們知道對方所思所想的一切,即使在我們不需要知道的時候也一樣,可是事實上,我已然明白,對於有待瞭解的事,我們連最微小的片羽鱗爪都一無所知。」

終於,我明白,這是一種全然的遺棄。是一種深沉無比的吶喊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溫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