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診間,夫妻二人,

妻掛門診,訴說「我覺得我最近常失控,只要他有任何舉動,我就會失控,我知道我不能這樣,可是我受不了」
醫師「是發生了什麼事嘛?」
妻「是感情問題」「老公,你要不要自己說?」
老公木然在旁邊。
醫師「是外遇了嘛?」
妻「是...」「老公你說啊?」
老公依然沈默。
醫師「現在處理到什麼階段?」
妻「老公,你說啊」醫師「你(太太)先說,先聽你說」
妻「直到現在他還藕斷絲連」
醫師「你怎麼知道?」
妻「我查通勤記錄的」「他說只能慢慢斷,我不懂,為什麼他不肯給我承諾?要斷的乾淨啊?」
醫師對著丈夫「為什麼不肯給承諾?承諾很難嘛?你要多久時間處理?」
逃無可逃的丈夫說 「一個月...可是她真的是歇斯底里耶!」
醫師請丈夫出去後,妻子頓時痛哭失聲「我真的沒辦法克制我自己,我忍不住會懷疑」
醫師「你聽到了,他還是願意回到你身邊,現在,該是你問自己的時候了,接受他就要當個聰明的女人,給他一個 月,看他怎麼作,如果可以,他回來的路是艱辛的,要幫助他...」

想到史登柏格(Robert J. Sternberg)的愛情三角理論,「愛」有三個基本元素各有三個不同的向度:親密(Intimacy),一種親近、連結的、心與心交流的感情經驗,屬於情感向度;激情(Passion),結合著浪漫、外表吸引力和性驅力的動力,屬於動機向度。承諾(Commitment/Decision),其中涵括短期的決定去愛一個人和長期的承諾去維持愛的關係,屬於認知向度。這三個基本元素擁有不同的特性-承諾的穩定性高,激情的穩定性低;但激情的短期效果強,而承諾和親密則較具長期的效果。各個向度相輔相成,才能造就美滿的幸福。
恭祝天下有情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溫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